夏天的狐狸

【良堂】周老爷生活真的很幸福 【一发完】

🦄[正君]的意思就相当于夫人,没错,是我编的

🦄还是没让孟公子彻底撒泼,我们走文雅路线的






周家作为城里最大的商户,可以说是远近闻名,尤其是周家正君,孟鹤堂,是临城孟侯爷的小侄子,十八岁那年入周府做了周九良的正君,帮衬着周九良把家业生生扩大了一半,如今两人已经相伴近十年,依旧是如胶似漆。

但凡见过这位正君的人,无一不夸一声好的,孟鹤堂本来人长的便精致漂亮,哪怕是别家娇养的夫人也不一定能赛了他去,更别说周老爷又千百倍的疼惜着,夏日里是锦缎罗绸,竹扇玉坠,冬日里是锦衣貂裘,暖炉霜碳,更衬的人贵气万分,仪态不凡。







且最难得的是这位正君腹有诗书,又知情知趣,言谈之间从不冷了场子让人难堪,周老爷虽然并不常常带人一同宴客,但凡有缘得见一的人面,个个都赞不绝口,语带钦羡,就可见这位孟正君的本事。

可坊间也有另一种说法一直流传,道周家正君不是那好言语的,但凡有敢挑拨惹事,酸言酸语的惹到这位头上,必定要被戳着肺管子怼上一通,且这位还是记仇的人,不发泄个痛快绝不让对方过上一天舒坦日子。






[哼,今日刘夫人又同我炫耀她那支大金簪子,真是俗气不堪,我若不是男子一定簪上满头给她看看什么叫好东西!九良,我同你说话呢!老拨弄个弦子比我有意思吗?]

孟鹤堂回来就一直愤愤,翻了几抽屉的玉簪宝石挨个挑拣。

周九良抱稳了弦子缩在角落只偶尔应一句,在眼看着自己正君要发火撒泼的边缘赶紧唤了小厮过来

[去瑞宝轩把所有顶好的饰物都带过来,让正君看看,有喜欢的就全包下来]

小厮应了话赶紧着带人办事去了,也生怕主子等烦了要发作下来。

孟鹤堂听见这话才气顺了点。

[我又不是缺这些,不过是说说……那刘夫人眼光真是十分差]

周九良一脸就是如此

[是,金子有什么稀罕的,实在不行下次你带上几百两去她门口撒着玩就是了]




一句话终于把心尖人哄的见了笑意,孟鹤堂拿袖子抽人一下,才收拾了那一堆珠宝跟着一起窝过去,拿了人一只手揉捏把玩。

[其实我不在乎有没有这些金银珠宝,主要是……她说什么是刘老爷特意为庆贺她有孕定做的,阴阳怪气的很]

周九良这才明白了关窍,暗叹一句这刘夫人也亏得是怀有身孕了,不然也不轮不着自己代人受这气,自家的夫人终于有那么点放人一马的意思了。

[那就等她顺利生产以后,我们一同去拜访拜访,总归是要送贺礼的]

[嗯,到时候送她一只透水的翡翠玉镯,让她看看什么是好东西……你这弦子怎么弄不响,九良快给我弹一曲!]

周九良笑笑,凑近亲了亲人的耳廓,然后赶紧伺候人听曲子。






明明吵了架还要送人家顶好的镯子,不过是刀子嘴豆腐心,周九良不是不知道坊间那些传闻,但是这些闲人好像总是不太聪明。

不说周家明里暗里有多大的家业本事,就光是孟家的背景,但凡孟鹤堂想让谁彻底闭嘴,谁就别想说出第二句闲话来。

风雨带杂事,闲言不可听。

周九良也懒得计较这些市井之言,不过有一说一,

孟鹤堂有时候确实不太好对付。




[九良,穿这个银线绣兰花的吧,这件白的太素了……哎这个簪子太丑,我前些日子刚买的那支呢?等等等等,这个头发怎么这样啊?丫鬟现在连头发都不给你收拾了?!]

周九良被按在镜子前努力保持微笑。

[夫人,我就是见个朋友,不用这般精细……]

[哎,那可不行,那能行吗?!让别人以为你是家里没人呢,这是丢我的面子知不知道……等一会我给你把玉佩系上]

又一盏茶以后,周老爷终于被放出了家门。

然而等周九良赶到酒楼,一帮朋友酒都要开第二坛了,尤其是又瞅见周九良腰间新换的并蒂莲玉佩,差点合伙把人灌到桌子底下去。





所以说孟正君平日里其实并是脾气差的,最多只是面对自家老爷有些恃宠而骄,但要真有不长眼色的要撞在他手里,可就是另一码事了。

有一日孟鹤堂正带着小厮在瑞蚨祥挑布料花色,准备置办一批冬衣,旁边就凑上个人来。

[这不是孟公子吗?少见少见,在下宋黎]

孟鹤堂撂下布料打量人一番,想起来了

[宋少爷……可是城西宋家?]

宋家主营瓷器陶艺,前几日孟鹤堂确实跟着周九良与宋家见过一次面,只是对这位小少爷印象不太深。

[幸会幸会,小少爷也来看看布料?]

[是,没想到能碰到孟公子,真是宋某之幸啊]

孟鹤堂只是笑笑,他与这位少爷又不相熟,打算本两句场面话应付过去也就算了,可没想到宋黎像是没有这个意思。

[公子喜欢蓝色?来啊,把所有一等蓝色的料子都给公子包下来]

孟鹤堂莫名,赶紧推拒,毕竟只是做几件衣服又不是拿来烧火,再说也不知道这位宋少爷到底打的什么算盘,哪能白收对方的东西。

[我已经挑好了料子,宋少爷不要破费了,且我府上还有事情,下次有机会再与小少爷一聚吧]

说罢不顾宋黎再三挽留,孟鹤堂带着小厮直接回了府,待到晚上周九良回来,孟鹤堂顺嘴提了一句宋黎的事

[城西宋家近日与我们有生意?]

[有倒是有,不过是去年年底就已经谈好了,怎么了?]

孟鹤堂没再说什么,既然没有要谈的买卖,那宋黎上赶着巴结他是为了什么?

不过到底也没出什么事,孟鹤堂没把这事放在心上,谁承想三日后,那宋小少爷竟然直接找到了府上。







[正君,有位宋公子正在府门口,说来拜访您]

孟鹤堂正在小厅喝茶,闻言皱眉,这位小少爷还真是阴魂不散。

[请人进来吧,我一会就过去]

周九良也不在府上,这事一打听就能知道,可偏偏还要进门来恐怕打的就是别的主意,孟鹤堂心中大概有了猜测。

总归今日也没什么事,陪这位小公子聊一聊也没什么。






[宋小少爷,有失远迎,来前也不派人说一声,我也来不急准备什么]

宋黎见人进来连忙起身

[不敢麻烦孟公子,宋某贸然前来实在叨扰]

知道叨扰还上赶着过来,孟鹤堂心里轻悠悠翻一个白眼,难得空闲的下午想好好喝个茶都不成。

[可惜老爷今日不在府上,小少爷若有事我让人送你去铺子里?]

[这……我也实话实说吧,我今日其实是为了公子而来]

孟鹤堂倒是没想到,本来一来以为这人是来谋划生意的,而来以为是跟周九良有关系,这下看来竟然有新鲜事。

[既如此,宋少爷就直说吧]

宋黎像是很紧张,又面带愤慨,几次结语,汗都流了下来,这下孟鹤堂可算看出点意思,他作为周府唯二的主子,着实碰见过不少想法设法勾搭周九良企图入府做妾侍的,但是上赶着勾搭自个的倒是头一次遇见,且还是个方及冠的小少爷,倒是新鲜。





[我看周老爷也并不多珍惜公子,公子何不另作打算?]

上来一句话就让孟鹤堂摸不着头脑,还没等他问上一句,这位小少爷竹筒倒豆子一样又把人堵了回去。

[孟公子天人之姿,又有真才实学,宋某,宋某认为您屈于周家实在是委屈,况且周九良他不曾给公子一点尊重!我,我知道自己年纪小,但我不认为自己哪里逊色于他……]

[等等……]

[公子不必有顾虑,虽然周家家业盛大,但我愿拼尽全力帮公子摆脱泥潭!]

孟鹤堂觉得这小少爷脑子可能是有点毛病。

[你哪里看出我受了屈辱?]

宋黎闻言简直要跳起来

[公子不必隐瞒,那周九良,他不愿带公子出门,酒席上还公然嫌弃公子懒惰,我还曾亲眼见到他与别的姑娘举止亲密,公子何必为了他那般见色忘义的败类……]

孟鹤堂原本还觉得这小孩傻的有点可怜,可越听越不是那么回事,跑到他眼前来说周九良的不是?

他如今在外头的名声已经这么宽容亲和了吗?





[宋少爷特意跑过来不会就想跟我说这些吧?]

[这些还不够吗?周九良哪里配的上公子一星半点?!]

孟鹤堂一个眼刀让人把剩下的话憋了回去

[来人,把宋少爷的茶水撤了吧,还有嗓子说这些话看来是不渴]

丫鬟面不改色的走过来端了人的茶碗,当着人的面直接泼到了院子里。

[不说九良到底对我如何,这么无礼的找上门来冲我一吆喝,这就是宋家的家教?!]

宋黎被孟鹤堂的语气慑住了,木呆呆吐不出半个字。

下一瞬孟鹤堂又对人露出个笑来,

[那依小少爷的意思,是想要娶我回去?]

宋黎还在懵着,眼见美人微笑才清醒过来

[是,我定然不叫公子受委屈!]

孟鹤堂心道这位小少爷连他面都没见过几次就能说出这种话,也看不出有几分诚心实意。

[那娶了我回去,少爷觉得该如何待我才合适?]

这位宋小少爷像是早就盘算好了,张口就来

[公子放心,我一定不缚着公子,家里我能掌管的生意都可由公子调配,保管叫外人知道公子的本事,我也保证,绝对对公子一心一意!]






孟鹤堂呷一口茶水,轻笑

[我可没那么大的心,我最不喜欢操心生意,也不喜欢赴宴待客,我本就是懒散之人,除了一副皮囊没有什么实在东西]

[可是,公子明明……]

[我愿意出门不过是陪我们老爷,言谈有度是不想让老爷失了面子,聪明才智也是老爷亲自教授的,你所说的那些话句句是真,只除了那位女子,那是我家堂妹,宋少爷也知道临城的孟家吧,所以劝少爷还是少把这些话往外说]

[可是那周九良就是配不上公子,无论相貌还是学识……]

孟鹤堂眼神凌厉起来,真正动了肝火

[宋家可有周府一半家产?]

[没有,但是……]

[九良十年里待我没有一分不好,小少爷扪心自问能做的更好吗?]

[我……]

[况且就算我今日让人把你打死了,九良照样一句责问也不会有,你信是不信!?]

宋黎闻言冷汗都出来了,此时的孟鹤堂确实不再是那个风雅有度的翩翩公子,倒是句句话都要戳人心肺。






孟鹤堂看人这样子也懒得再多说废话

[小少爷还是早些回去吧,免得宋老爷担心,若派人找过来,我也实在不知道怎么交代]

宋黎也不敢再待,本来是想向美人表明心迹却没想到是这个场面。

若是真惹了孟鹤堂不高兴,那他宋家的几笔生意怕也是真保不住了。

[是,公子……公子息怒,宋某告退了]

孟鹤堂摆摆手,起身都懒得

一旁的小厮赶紧上前,引着人出去了,可巧走到门口正碰上周九良回来。

[宋小少爷?来府上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,可有要事?]

宋黎连惊带吓,看见周九良脸都白了

[无事无事,只是……顺路拜访,顺路拜访,就不打扰了]

说完也不等周九良反应就匆匆出了门。

吓成这副模样,周九良哪里看不出门道,低声唤来跟着的小厮

[正君,咳,正君是不是又生着气呢?]

[……是,老爷]

[那,这个……那我先去后头花园溜达几圈,不要跟正君说我回来了]

还不等小厮答应一句,周九良健步如飞的就拐走了。




也是没有办法,周府自来的家训第一条,也是唯一的一条就是:

正君若安好,那就是晴天

正君不安好,老爷睡花园

然而在十年的朝夕相处当中,这位端庄文雅的孟正君一次花园也没让自家老爷睡过

这样巨大的一如既往的成功,

全是靠周老爷自己会看眼色






不过当晚周老爷仍旧没有逃过这一劫

[哎,现在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人都上赶着气我!]

[是是是,真是十分的没有眼色]

[下次出门我得牵条狗!]

[好好好,牵上十八条,可是太安全了]

[还得找人用大字写在墙上!周九良最好!]

[行行行……嗯?]

孟鹤堂凑过去吧唧亲了人一大口,问

[九良, 我这样是不是有点讨人厌了?]

周九良各种意义上的有点上头

[没有,哪能啊?不过……这个,在墙上写字确实有一点点的破坏环境]

孟鹤堂随即冲人眨巴眨巴眼

[是吗,那写在我心上吧,好不好~]

很会看眼色的周老爷今天依旧跟自家正君如胶似漆。






正所谓


如遇星月沐春风,少年只道初相逢

十年相伴犹为幸,一枕青丝结来生。










🔅🔅🔅🔅🔅🔅🔅🔅🔅🔅🔅

诗是我编的,好不好我也不改。

还是没有写成小泼妇,写起来总觉得哪里不太对


希望喜欢


半夜更文,看出来我是真睡不着


评论(2)

热度(5452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